[收藏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5号
2016年中国纤维素行业协会纤维素醚第一分会会议在上海召开
时间:2016-04-06       来源:本中心       阅读:
按照中国纤维素行业协会年度工作安排,本着“节俭、高效”的办会精神,2016年3月24日上午中国纤维素醚第一分会(离子型纤维素醚分会)同技术委员会于“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展览会暨第二十六届全国食品添加剂生产应用技术展示会”期间,在上海举办了食品添加剂专题技术讲座、食品级CMC国家标准修订以及行业发展现状等议题的研讨会议。
      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刘海燕,副理事长、技术委员会主任邵自强教授,副理事长严路彤,纤维素醚第一分会分会长陈正伟、副会长陈炳生、王洪江、赵春彩,副秘书长江惠民等出席了会议。重庆力宏、鹰特化工、常熟威怡、上海长光、丹尼斯克、宜兴通达、南通泰利达化工、徐州力源、浙江三和、杭州弘博等来自离子型纤维素醚行业有关厂家,20家从事离子型纤维素醚生产会员单位的近5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首先,由华东理工大学高蓓博士做了新型食品添加剂的研究与应用的精彩专题报告,随后与会代表围绕着食品级羧甲基纤维素醚进行了深入讨论,最后还就目前山东省正在制订的“聚阴离子纤维素标准”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讨论。与会专家与企业技术人员充分发表了各自的看法,普遍认为,食品级羧甲基纤维素醚的国家标准,是按照国际食品级羧甲基纤维素醚的发展进行的较高标准的修改,修改后的标准大部分企业能够达到,与会代表还就该标准的测试方法等进行了广泛讨论,提出许多宝贵建议。
      对于“聚阴离子纤维素”标准的制订,行业内有较大的分歧,与会代表认为:1)聚阴离子纤维素是用于石油钻井开采领域的CMC的俗称。目前编制的聚阴离子纤维素,容易让人误解企业的PAC用于除石油钻井领域外的其他工业领域,但业内普遍认为,PAC产品仅用于石油领域,并未用于其他工业领域;2)另外,DS≥0.95的要求与工艺发展的趋势背道而驰,也与目前PAC产品的实际状况严重不符;3)PAC产品的发展趋势是通过工艺改进,不断提高产品取代的均匀性,降低DS,降低成本。在较低DS的条件下得到高应用性能的产品,而不是一味的提高DS;4)目前国际上主要的PAC用户有不少DS低于0.95的PAC产品;5、标准中所阐述的纯度和pH的标准要求与目前国际上主要PAC用户的要求严重不符。
      分会长陈正伟,副理事长严路彤等做了专题发言,分析了当前行业的进出口情况与行业近况。最后,刘海燕秘书长做了总结发言,他全面回顾了CMC行业的发展历史,分析了目前离子型纤维素面临的行业形势,并对CMC近年来的产能与价格走势,进行了较全面、透彻分析,呼吁全行业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大环境下,团结一致、克服困难、遵纪守法、注重环保、协同创新、共谋发展。刘秘书长的讲话,大家深受启发和鼓舞。
      本次会议是纤维素醚第一分会成立后,在2016年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会议按预期圆满结束,取得了一定成效。会长单位重庆力宏公司为本次会议提供赞助与支持,协会在此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