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5号
中国纤维素行业协会第二届技术委员会会议暨2018年技术/交流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8-09-25       来源:本中心       阅读:
为适应新形势下行业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要求,提升我国纤维素及其衍生材料研制、生产与应用水平,中国纤维素行业协会技术委员会于2018年9月14-16号在山东泰安肥城组织召开中国纤维素行业协会第二届技术委员会会议暨2018年技术/交流专题研讨会。
      中国纤维素行业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刘海燕,肥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志勇,山东一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滕鸿儒,协会副理事长、技术委员会主任邵自强,协会副秘书长张晓志,中科院化学所、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北京理工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北方硝化棉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技术委员会委员等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15日上午,会议由张晓志主持,首先王志勇代表肥城市委、市政府,滕鸿儒代表山东一滕集团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纤维素行业协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委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刘海燕代表中国纤维素行业协会向参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代表肯定了中国纤维素行业协会技术委员会成立五年来取得的成绩,技术委员会应继续保持不忘初心、勿忘使命,勇于担当的优良传统,努力使纤维素产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技术委员会专家应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为中国纤维素行业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邵自强代表技术委员会对中国纤维素行业协会技术委员会的发展历程及计划做了详细的阐述,从数据上分析了纤维素原料产业、纤维素醚、酯等衍生物产业的现状及发展空间,预判纤维素微纳化产品等正蓄势待发,将迎来一个发展期;明确了技术委员会的任务和目标,要遵守协会章程、做好行业培训、强化行业标准的修制定、办好内部刊物《中国纤维素》、提高行业技能、提升自我水平,敬业进取,把提升我国纤维素产业发展水平作为使命,为纤维素的发展壮大而不懈努力!
      会议进行了两天的技术与学术交流,分别由武汉大学周金平教授、北京林业大学许凤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唐爱民副教授、中科院理化所吴敏研究员、中科院化学所张金明副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邵自强教授、山东一滕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双剑、四川北方硝化棉股份有限股份总工赵利斌、山东农业大学研究生魏洁、泰安赛露纤维素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邸勇等专家学者带来了10余场技术/学术报告,报告从前言探索、科学研究、技术生产、硝化棉标准、纤维素行业状况、新设备与工装设计改造、新产品如纳米纤维素及其应用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诠释,并与与会代表进行了全方位互动与交流。
      历经半个多世纪发展,中国纤维素技术与产业已得到长足发展。纤维素衍生及其制品有纤维素醚、酯、醚酯、超滤膜、丝近百种,应用领域包括石油开采、建筑陶瓷、日用化工、医药食品、印染涂料、新能源汽车、造纸纺织、皮革塑料、航空航天与军工等十多种工业领域。但可谓“大而不强、大而不精”,生产工艺技术与工装设备还有差距,产品品质与应用水平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尤其是一些高端产品还受到国外的封锁。
      新一届中国纤维素行业协会技术委员会经过严格的推选审核程序,经历了行业协会下发通知、单位推选、理事单位审核、公示等审批程序,于2017年12月正式成立。与会专家与代表深深感到,面对行业发展现状,新一届技术委员在行业规范、技术进步、技术引进,学术交流、数据统计、国内外学术会议组织、刊物承办论文审稿杂志编辑、标准制订、重大技术问题讨论等环节还有大量繁重的工作要做,走“自主创新,励励前行”进步之路是行业发展正道!
      最后会议取得了圆满召开,感谢山东一滕集团及山东瑞泰化工有限公司的赞助。
 
                                                                                                                                                                                                                                                2018年9月18日
                                                                                                                                                                                                                          【中国纤维素行业协会秘书处 刘燕华、牛如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