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5号
中国纤维素行业协会第一届理事会 第四次会议暨2016-2017年工作会召开
时间:2017-01-19       来源:本中心       阅读:
12月15日至17日,中国纤维素行业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暨2016-2017年工作会在晋州召开,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海燕,副理事长、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邵自强等82家单位负责人或代表,共有14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主要内容如下:
      12月15日晚,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会议由协会秘书长刘海燕主持,会议审议通过了协会与国家行政机关脱钩实施方案、关于调整协会会费的提案、关于理事单位及理事调整的提案、关于分会领导调整的提案。


12月16日上午中国纤维素行业协会2016-2017年工作会开幕,会议由邵自强主持,首先,本次会议东道主鹰特化工(石家庄)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春彩致了欢迎辞。接着进行了行业培训,主要讲座内容:一是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张凌翔博士《全球与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二是中国棉花协会王丹《中国棉花形势分析与展望》;三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工程技术学院于培志教授《纤维素衍生物在石油工程领域的研究进展》。
      16日下午召开中国纤维素行业协会2016-2017年工作会,刘海燕秘书长代表协会向大会做工作报告,报告分四个方面内容:一是2016年各项工作回顾,二是2016年纤维素行业市场情况简析,三是协会成立四年来的感想和思虑,四是协会2017年重点工作。各分会对分会2016年工作进行了汇报。2016年协会进行了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参与著作出版,为行业企业生产和应用提供参考;参与行业标准制定,提升纤维素测试标准;发挥工业硝化纤维素行业舆论引导作用;开展市场调研,为企业生产经营决策提供依据;建立微信群、出版刊物,使基础管理工作更加规范。
会议还对精制棉、硝化棉、CMC、HPMC等产品的产销量变化、市场经营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剖析,还对行业安全、环保现状及国家今后发展要求进行了阐析,同时阐述了协会四年来所遇到的问题和协会运行四年来的感想与思虑。2017年协会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大战略机遇,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潮流,转变观念,适应市场新常态;二是加强协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之间的密切联系;三是按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的通知要求,完成进行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四是继续开展行业调研活动;五是制定行业发展规划,引导行业科学合理发展;六是加强规范各分会的组织;七是加强各分会间的互动,做好产品配套和协作;八是利用协会网站、杂志、微信群,推介圈内外最新应用研究成果,拓展产品应用范围,扩大需求,针对目前纤维素同样产品叫法不一的情况,协会技术委员会、各生产企业共同研究、统一纤维素产品名称(称呼)。
      17日上午各分会召开了年度会议,会议以研讨为主,与会代表针对行业出现的安全环保、市场竞争秩序、技术标准以及对分会和协会工作的建议等方面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共商行业发展大计。各分会会场气氛热烈、民主、务实。
      本次会议按预期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大会取得了成功。本次会议是在国家经济转型进入新常态后、实施十三五规划以来,召开的第一次规模较大的行业会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指导行业健康发展,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受到了与会代表的普遍赞誉。
                                                                                                                                                                                                                                                                           【秘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