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5号
“工业用硝化纤维素测试方法”国家标准研制工作技术会议在北京召开
时间:2016-11-21       来源:本中心       阅读:
为落实与推进优势民品国家标准化工作的有关要求,切实做好工业用硝化纤维素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2016年11月8日,“工业用硝化纤维素测试方法”国家标准研制工作技术会议在北京中建紫竹酒店召开。会议由兵器工业标准化研究所麦绿波总研究师主持,兵器工业标准化研究所、四川北方硝化棉股份有限公司、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北京理工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和科研人员出席本次会议。
      近10年来,依托涂料和油墨行业的迅猛发展及全球工业硝化纤维素下游行业产业转移,我国已成发展成为全球工业用硝化纤维素的最大生产国和消费国,兵器集团公司的工业用硝化纤维素在国际市场占有率上排名第一。目前工业硝化纤维素还没有相应的国家标准,整个行业产品某些指标异常混乱,给产品的利用带来了不利影响,另外,硝化纤维素属于危险化学品,归类为“退敏可燃爆炸品”,急需制定国家标准,以保证产品生产、流通和使用过程的安全。制定工业硝化纤维素国家标准对保证工业硝化纤维素生产安全、社会安全、促进国内贸易、保证产品质量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制定国家标准对提高我国工业硝化纤维素整体技术水平和提升产品的国外市场的占有率也有重要意义。标准中涉及安全性的要求进行强制性规定,有利于保证人身和财产安全。
      世界范围而言,工业硝化纤维素没有统一的标准,各国都在执行自己的标准,从而给外贸市场的开拓造成很大困难,制造商和使用厂家经常因标准不统一而产生质量纠纷。建立国家标准,一方面可支持我国产品的生产,同时也可避免国外的低质和不安全的产品进入我国市场,规范整个行业的秩序。制定工业硝化纤维素国家标准,还可为申请工业硝化纤维素国际标准奠定基础。【周振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