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5号
中国纤维素行业协会2013年第一次技术委员会在苏召开专题研讨会议
时间:2013-05-31       来源:本中心       阅读:

2013525,中国纤维素行业协会2013年第一次技术委员会会议在苏州市隆重召开。

中国纤维素行业协会领导、技术委员会专家及于会代表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纤维素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北方化学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海燕,中国纤维素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无锡市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副院长严路彤,中国纤维素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技术委员会主任、北京理工大学邵自强教授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次会议由技术委员会主任邵自强主持,会议包括“纤维素及其衍生物行业标准现状”、“目前中国纤维素行业共性问题”、“创办中国纤维素行业杂志《中国纤维素》”三个主要议题。

会议首先听取了刘海燕秘书长对2013年中国纤维素行业协会的工作安排与形势报告;严路彤副理事长进一步强调了规范行业标准、解决中国纤维素行业共性问题、办好《中国纤维素》杂志的重要意义。

   

  

来自全国不同领域的纤维素专家分别对食品级、工业级羧甲基纤维素钠、高品质液晶用三醋酸纤维素、涂料级醋酸丁酸纤维素、羟乙基纤维素、乙基纤维素、硝化棉、羟丙基甲基纤维素等多种纤维素衍生物的现行国家或行业标准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与会专家针对目前行业标准存在的不足进行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修订、补齐以及规范现行标准,迫在眉睫。使我国纤维素基产品标准具有“先进性、实用性、规范性、基础性和前瞻性”,逐步向国际接轨,对行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

降低消耗、提高产品品质、环境污染治理等行业共性问题在本次会议上也得到代表的极大关注。专家们就强化纤维素行业生产中环保治理、污水排放达标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与会专家就纤维素醚反应系统的设计探索与纤维素醚生产废水处理等相关议题做了专题报告。

 

会议就创建行业杂志(《中国纤维素》)和行业网站,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认为,行业杂志和网站是行业的门面与窗口,是促进行业发展和增进交流的平台。与会代表就杂志的栏目设置、论文撰写审稿、杂志广告收集与筛选等具体事宜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

本次会议是由中国纤维素行业协会技术委员会主办,得到威怡化工(苏州)有限公司大力协办,大会的成功举办,对进一步推动我国纤维素领域科学、规范与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刘燕华、张大伦)